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

下架月餅去向豈能全憑良心

楚天都市報訊 吳杭民(浙江杭州)過了中秋日,迷你倉月餅就從金貴變得無人問津了。中秋盒裝月餅大多1~3折甩賣,上演最後的瘋狂。但如此瘋狂的促銷也難保月餅被市場完全消化,那些剩下來的月餅,流向何方一直是大家想弄清楚的。業內人士稱,對此目前並無有效監管,下架月餅最終去向全憑商家的良心。(9月20日《重慶商報》)據業內人士透露,知名企業回收月餅後,確實會返給員工作為福利。但也有一些不知名或規模小的廠商,出于節約成本等考慮,或將回收月餅包裝盒,用于明年二次銷售。該人士表示,月餅作為季節性食品,出現存貨是必然情況,目前針對下架月餅尚無有效監管。所以,下架月餅最終去向,全憑商家良心。下架月餅去向問題,當然不是新話題了。兩年前的中秋節期間,新華社就曾發文質疑:月餅一夜下架去向成謎,下架的月餅自存倉裡去了?過了保質期的月餅又是如何處理的?可是,每年過完中秋,百姓的疑問又是一個大大的問號,月餅是否會被不法商家利用、再次回爐,回流到銷售市場?別忘了,賣不出去的月餅拉回廠里,刮皮去餡、攪拌、炒制入庫冷藏,來年重新出庫解凍攪拌,再送上月餅生產線——2001年中秋節前,南京冠生園用陳餡翻炒後再制成月餅出售的事件被央視披露曝光,一時舉國嘩然——如此著名的企業都在幹著如此勾當的惡心事,那些小企業又會如何呢?遺憾的是,年年過完中秋,看到那月餅一夜消失,我們的擔憂依然還在。下架月餅去向問題,無疑是食品安全監管現狀的一個縮影,監管無力,甚至是監管空白,令"食以安為先"成為一個沉重的夢想,下架月餅最終去向全憑商家的良心,可這商家的良心,如果沒有強有力的監督,"發霉變質"是司空見慣的事情。迷你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